不可小瞧的“狂犬病”

不可小瞧的“狂犬病”

来源:公众号“中国疾控动态”           9月27日

32892ecaff7a9f8ce18ad1d142cb27e7

 

狂犬病可防不可治

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病,发病后会出现恐水、畏光、怕风等症状。狂犬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,病死率几乎100%,但做好预防几乎可以100%防止发病。所以狂犬病预防至关重要。

 

被狗和猫咬伤、抓伤怎么办?

438beeb7c62102fb7f4253b2a7252cf8

  • 如附近有医院,应立即就医。
  • 若距离医院较远,可先用清水和肥皂水交替沖洗伤口。
  • 即使自己处理过伤口,也要尽快就医。
  • 家养宠物抓咬也可能患病,绝不要忽视风险!
  • 更要注意的是疫苗人人都可以打,暴露后疫苗没有禁忌,不能由于怀孕或者哺乳等原因拒绝接种疫苗。

 

d112a4f7e9adcdcd475e9462709ded2f

什么情况下打狂犬疫苗?

  • 被不能排除狂犬病风险的动物抓伤、咬伤后,都需要立即进行狂犬疫苗的接种。
  • 触摸了蝙蝠,就算没有被咬或抓伤,也是要去注射狂犬疫苗。
  • 如果你是从事屠宰、野外工作、兽医、宠物等相关工作人员,最好预防性注射狂犬病疫苗。

 

狂犬病传染源是什么?

a039c2316b581dda7ac3ac6fb5631d16 176e01f641a68a50ec4297edb1466f2c

  •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,占95%以上,其次是猫。
  • 野生或流浪的食肉哺乳动物,也有传播风险,鼬、獾、狐狸、貉、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。
  • 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。
  • 牛、羊、马、猪等家畜和兔、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低。
  • 禽类、鱼类、昆虫、蜥蜴、龟、蛇等动物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。

 

狂犬病是怎么传染的?

  • 病毒可通过破损的皮肤、或者直接接触粘膜导致感染。
  • 咬伤、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。
  • 要注意,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、会阴、肛门等粘膜,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,都可以传播病毒。
  • 对狂犬病动物宰杀、剥皮,偶尔也会造成感染。
  • 移植狂犬病死亡患者的器官,也可以传播狂犬病(但是非常罕见)。
  • 彻底煮熟的动物肉和经巴氏消毒法处理过的奶及奶制品,不会传播狂犬病病毒。

 

免疫宠物,利人利己

为宠物打疫苗,不但可以保护宠物不被感染,也可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。所有养猫、狗等宠物的人,一定要给宠物打疫苗。

e42c591cc43d6a4180b22ab07db222cb

免疫狗狗,治标更要治本!

免疫狗狗,是让我们彻底告别狂犬病最根本的方法!

狗狗不生病,我们就不会被传染了!

预防狂犬病从我做起,快为自己的狗狗接种疫苗吧!

 

 

IMG_270

中国疾控动态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官方账号,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,发布疾病预防信息和公布突发疫情等。

本网站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,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。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网站立场。

 

上一篇: 下一篇: